甲状腺肿大怎样划分?

2008-12-24 09:52:16 来源:

        正常情况下,由于甲状腺很小而且很薄,因此在颈部既看不到亦摸不到。只有在病理情况(甲状腺疾病)和某些生理情况(如青春发育期和妊娠期)下,甲状腺肿大才可在颈部检查时发现。甲状腺肿大的程度依病情不同及个体差异,表现有轻有重。肿大程度的划分标准不尽一致,通常分为3种程度:轻度(Ⅰ度)、中度(Ⅱ度)和重度(Ⅲ度)。划分的标准如下:

  (1)轻度(Ⅰ度)肿大:颈部看不到,但触诊可以摸到甲状腺。

  (2)中度(Ⅱ度):颈部可以看到肿大的甲状腺,而且触诊可以摸到肿大的轮廓,但甲状腺没有超过胸锁乳突肌的后缘。

  (3)重度(Ⅲ度):视诊和触诊都可以发现甲状腺肿大,甲状腺超出了胸锁乳突肌的后缘。

  甲亢病长期不愈,可出现一系列合并症,如甲亢性心脏病、甲亢性肢体麻痹、甲亢性高血压、甲亢性糖尿病、甲亢性精神病等,病情严重者可导致甲亢危象,抢救不急时常可危机生命。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