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纯性甲状腺肿sImPlEGoITEr

2008-12-24 09:52:18 来源:

      中医病名
       瘿病。
       定义及释义
       单纯性甲状腺肿是以缺碘、致甲状腺肿物质或酶缺陷所致的代偿性甲状腺增生,肥大和退行性变的一种疾病,此病甲状腺呈弥漫性肿大,可伴有结节形成。本病可为地方性或散发性,一般不伴有甲状腺功能改变。
       病 因
       中医病因
       中医学认为本病因外感六邪,致营卫气血凝滞,搏结于颈部;或七情内伤,忧思郁怒,痰浊凝结;或山岗水气之冷毒致囊如瘿。由于七情内伤及水土因素,致使气机不畅,气郁痰浊上逆,气、痰、瘀三者壅结于颈前,则肿大为瘿。
       西医病因
       1.缺碘  缺碘是地方性甲状腺肿的主要原因。正常人每日需碘量为60~80μg,若土壤、水源和食物中缺乏碘化物,使当地居民的摄碘量不足;生长、发育、妊娠、哺乳、创伤、感染、精神刺激等增加机体对甲状腺激素的需要,引起相对性碘不足,可加重或诱发甲状腺肿。
       2.致甲状腺肿因子  某些食物(如萝卜族含硫脲类物质,黄豆,卷心菜含某些阻抑甲状腺素合成物质)、药物(如硫氰化钾、硫脲嘧啶、对氨水杨酸等妨碍甲状腺素合成)、或饮水中(如井水中含有机硫复合物具有较强的抗甲状腺活性)均含有致甲状腺肿因子而引起本病。
       3.激素合成障碍  甲状腺滤泡细胞缺乏合成和释放甲状腺激素所需的某些酶(过氧化酶、脱碘酶等),为先天性代谢缺陷而导致的甲状腺肿。
       流行病学
       发病高峰在11~35岁之间,女性多于男性。
       病机探微
       本病的发生与水质、情志有密切关系。山居食溪谷之水,山冈水气之冷毒搏于颈下而成;或内伤七情,怒气湿痰之停滞,情志抑郁,肝失条达,肝旺侮土,脾失健运,郁滞之气不能正常输布津液,化生精微,形成痰浊内蕴。气为痰滞,痰因气结,久病人络致血瘀,气、痰、瘀三者结于颈前成瘿,故瘿肿较硬或形成结节。
       病理生理学
       甲状腺肿以弥漫性肿大者居多,腺体形态规则,表面平滑,质软;甲状腺呈结节性肿大者较少,腺体形态不一,表面凹凸不平,质坚韧,有结节形成,单个或多个,大小不等,常无完整包膜,可发生囊性变、出血和钙化,或局部增生形成腺瘤。光镜下显示病变早期呈均匀性、弥漫性腺细胞增生、肥大,细胞由低立方形变为高柱状,胶质量减少。经过补充碘或消除引起甲状腺增生的因素后,腺体发生复原反应,腺细胞由高柱状变为立方形或扁平形,滤泡内胶质增多。
       诊 断
       中医诊断
       辨 证:
       (1)肝郁气滞:
       证候:甲状腺肿大,心情抑郁,烦燥易怒,胸闷胁胀,少腹不适,月经不调,经前乳痛。苔薄白,脉弦。
       证候分析:肝郁气滞,痰湿或燥痰凝聚化毒,致甲状腺肿大,肝郁而心情抑郁,烦燥易怒;气滞致胸闷胁胀,少腹不适,经前乳痛。
       (2)痰气郁结:
       证候:胸闷气促,咳嗽少痰,甲状腺明显肿大,伴有结节形成。苔薄黄或黄腻,脉弦滑。
       证候分析:痰湿凝聚,痰气交阻化毒,血脉瘀滞,致甲状腺肿大伴结节形成,腺肿压迫气管而胸闷气促,咳嗽少痰。
       (3)气血互结:
       证候:甲状腺明显肿大,赤脉显露,胸闷气促,声音嘶哑。舌质暗红,苔薄黄,脉沉涩。
       证候分析:气血互结,凝聚化毒,致甲状腺肿;气郁痰结或腺肿巨大,压迫气管、声带而胸闷气促、声音嘶哑。
       西医诊断
       诊断标准:
       1.诊断地方性甲状腺肿需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凡患者的甲状腺呈弥漫性肿大,血中无机碘水平减低,尿碘排泄少,甲状腺对131 I的摄取率增高,则可诊断为地方性甲状腺肿。
       2.B超或同位素扫描示甲状腺弥漫性肿大,少数可伴有结节形成。
       诊 断:单纯性甲状腺肿的诊断主要依据为甲状腺弥漫性肿大和甲状腺功能正常,甲状腺对131 I 的摄取率明显增高,但多无高峰提前出现,同位素显像示甲状腺弥漫性肿大或放射性分布不均匀,B超亦显示甲状腺弥漫性肿大,血供不丰富。
       症 状:甲状腺肿大引起的压迫症状,如呼吸困难、吞咽困难及声音撕哑。
       体 征:
       流行区有不少居民在发育前颈部即肿大,初期肿大呈弥漫性,表面光滑、柔软,随吞咽上下活动,常无明显不适,甲状腺功能大多正常。随着腺体增大,可出现压迫症状,尤其是巨大而含有结节的甲状腺肿向胸骨后发展时,可压迫气管而出现呼吸困难,压迫食管引起吞咽困难,压迫喉返神经引起发音嘶哑,压迫上腔静脉引起上腔静脉征群而出现单侧面部、头部或上肢浮肿。散发性甲状腺肿往往是轻至中度肿大,因此很少发生明显的压迫症状。几代患甲状腺肿的居民所生的新生儿亦有不少呈明显的甲状腺肿,并伴有呆小病,患儿有智力障碍、聋哑、身材矮小、甲状腺可肿大而伴有不同程度的功能减退。年龄较大、病程较长、甲状腺较大以及多次妊娠的患者,甲状腺常呈结节性肿大,可有囊肿或腺瘤形成,囊肿内出血时可引起颈部突然疼痛与腺体急剧增大。结节性甲状腺肿时表面凹凸不平,质地坚韧,可扪及结节,部分病人可伴有甲亢症、少数可发生癌变。
       体 检:患者的甲状腺呈弥漫性肿大。
       影象诊断:(一)甲状腺显像
       单纯性甲状腺肿同位素扫描示弥漫性肿大,或放射性分布不均匀。
       (二)B型超声波检查
       单纯性甲状腺肿B超示甲状腺呈弥漫性肿大,伴甲亢时可见血液供应丰富,流速增加。
       实验室诊断:(一)131 I吸收率
       单纯性甲状腺肿缺碘患者甲状腺摄131 I率常高于正常,但高峰时间很少提前出现;散发性
       患者摄131 I率属正常或增高。
       (二)T3抑制试验
       单纯性甲状腺肿者T3抑制试验呈可抑制反应。
       (一)血清T3、T4和TSH测定
       单纯性甲状腺肿时血清T3可略增高、正常或降低,T4基本正常或稍低,TSH增高或正常。
       鉴别诊断
       1.甲亢症  单纯性甲状腺肿伴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应与甲亢症的高代谢症群鉴别,甲亢时血清T3、T4浓度明显增高,131 I吸收率增高且高峰提前,T3抑制试验呈不可抑制反应。
       2.甲状腺炎  甲状腺肿如因出血或坏死而出现疼痛时,应与甲状腺炎相区别。甲状腺炎患者的甲状腺吸131 I率降低为该病特征。
       3.颈部和纵隔肿瘤  单纯性甲状腺肿如明显肿大,产生压迫气管、食管或喉返神经时应与颈部或纵隔部的肿瘤相鉴别,后者甲状腺不肿大,甲状腺对131 I的摄取率不增加。
      4. 良恶性鉴别  单纯性甲状腺肿如伴有结节,应与甲状腺肿瘤鉴别,单纯性甲状腺肿及良性腺瘤者质地较软,而腺癌则质地坚硬如石,如有转移可们及肿大淋巴结。
       预 后
       青春期甲状腺肿常属正常,不需特殊治疗,预后良好;单纯性甲状腺肿或伴有结节形成,经中西药治疗后甲状腺肿可缩小或消失,症状和体征达到改善或缓解,预后较好;结节性甲状腺肿有恶变者,手术的彻底与否,将严重地影响预后。术后甲状腺激素及其它辅助治疗的适当应用,有助于降低复发率,提高生存率。
       治 疗
       中医治疗
       治法与方药:
       (1)肝郁气滞: 治法:疏肝解郁,化痰软坚,理气消瘿。
       方药:消瘿方合柴胡疏肝散加减。方中柴胡、郁金疏肝理气;夏枯草、贝母化痰消瘿,软坚散结;莪术祛瘀消症;牡蛎消痰散坚,益阴潜阳;当归、川芎、红花等活血行瘀之品,配木香、陈皮行气和中。
       (2)痰气郁结:治法:理气化痰,活血化瘀,软坚散结。
       方药:海藻玉壶汤合逍遥散加减。方中海藻、贝母、半夏止咳化痰,软坚消瘿;三棱、莪术、蛇舌草、石见穿活血祛瘀,软坚消症;当归、川芎活血化瘀;陈皮、青皮行气解郁。
       (3)气血互结:治法:行气活血,散结消瘿。
       方药:海藻玉壶汤合桃红四物汤加减,方中海藻、昆布、海带、牡蛎散结消瘿;当归、川芎、三棱、莪术、桃仁、红花、丹参、赤芍活血祛瘀;生地、白芍滋阴润燥。
       中药:
       (1)逍遥丸:8~10丸,每日3次,用于甲状腺肿大。
       (2)六军丸:  10丸,每日3次,用于瘿病初起。
       (3)流血散瘿汤、琥珀黑龙丸、十全流气饮:用于瘿病已久,元气虚衰。
       针灸:
       取气瘿、合谷二穴位;或取天突、气舍为主穴,配穴选翳风、泽前、列缺、 合谷等,每隔2日针刺1次。一般弥漫性甲状腺肿者共针3次,可使颈围缩小。
       西医治疗
       (一)西药治疗
       青春期轻度甲状腺肿常属正常,不需治疗。单纯性甲状腺肿早期甲状腺轻度肿大,每日可服少量碘化物,如碘化钾10~30mg/日,或复方碘液3~5滴/日,治疗3~6个月后多数患者症状可消失或甲状腺缩小,但长期服用或剂量过大可引发甲亢症等不良反应,故近年少用,而代之以适量的甲状腺制剂,如中度以上肿大者,口服甲状腺片40~120mg/日,补充内生性甲状腺激素的不足,可抑制过多的内源性TSH分泌,达到缓解甲状腺增生的目的。
       (二)手术治疗
       甲状腺体积过大,经药物治疗无效或引起压迫症状;或伴有毒性症状而影响心脏;或单纯性甲状腺肿伴结节形成和疑有恶性病变;或甲状腺肿位于胸腔内者,均有作甲状腺部分或全切除指征。术后宜长期服用甲状腺制剂,以防止甲状腺肿再形成及术后甲状腺功能偏低。
       其他治疗
       青春期轻度甲状腺肿一般不需治疗;轻度至中度甲状腺肿可服用碘剂。甲状腺制剂或中 药治疗;重度甲状腺肿药物治疗无效,或有明显压迫症状,或伴有结节形成和疑有恶变者应作手术切除,术后宜服用适量甲状腺制剂或中药治疗,以防止复发和术后甲状腺功能偏低。

 

3333
3334
更多>
  • 甲状腺肿大有什么症状?甲状腺肿大和哪些疾病有关?

    甲状腺是锁骨上方的颈部内部的腺体,它产生的荷尔蒙有助于身体正常运作。当甲状腺肿大时,根据肿大的程度不同,对身体带来的损害也不同。今天就让我们来了解下甲状腺肿大有什么症状,以及甲状腺肿大和哪些疾病有关吧。

    ... 详情
  • 电子设备辐射会造成甲状腺结节吗?

    目前科学研究表明,电离辐射是甲状腺结节和甲状腺癌的危险因素。也就是说,接受过一定量电离辐射的人,得甲状腺结节或甲状腺癌的风险比一般人要高。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